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服務組

Top

【校友報導】從精實管理到數位轉型 以智慧創新迎向未來變局

 

110年度榮譽校友 張庭維董事長

從精實管理到數位轉型 以智慧創新迎向未來變局

數位轉型到底如何轉-系列文章11 明昌國際

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0-12-10

 

以專業客製百變工具箱行銷全球,成立迄今45年的明昌國際,因應產業趨勢、積極數位轉型,從內部精實管理到投入智慧化產線,如今更擁抱趨勢跨足醫療相關設備,以創新靈活展開新布局。

廠區座落於臺中外埔區的臺灣工具箱龍頭公司明昌國際公司,擁有多項專利、能客製化各種箱體烤漆,產品行銷全球70餘國,連全球最大手工具業者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都是客戶。旗下有兩大品牌,其中五金工具箱品牌BOXO致力於發展改裝車、汽修維修市場的完整工具組套;另一個醫療設備品牌Bailida(百利達)除了生產專業的醫護用護理推車,還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打造出「移動式醫療屏風」,為臺灣防疫立下大功。

談起明昌在全球化浪潮下持續成長的關鍵,從基層業務員開始做起,今年成功接下董事長重任的二代領導者張庭維指出:「數位轉型一直是推升明昌成長的重要動力。」而之所以踏上數位轉型之路,最初完全是為了幫助客戶解決問題。

迎合變動快速的市場,踏上數位轉型之路

原來從2002年張庭維進入明昌開始接班準備後,明昌的行銷策略也顛覆既往、直接面對客戶銷售,加上後來打破代工思惟,成立設計團隊、創品牌,把原本冷冰冰的工具箱改造得更有型,也能靈活客製。設計團隊憑藉著無窮創意,大舉搶攻國際訂單,也曾在2016年拿下德國漢諾威iF設計獎、金點設計大獎,業績連年成長。

即使獲得歐美客戶的訂單肯定,但產業依然隨著消費者需求而不斷改變,「過往的下單與生產模式,因為淡旺季使然,交期可能從45天到90天都有,常常讓我的客戶必須先『猜一猜』下兩季可能流行什麼,而且一旦市場有新的需求,生產端卻完全無法快速應變。」張庭維董事長分享。

為了更加彈性應變以及滿足客戶的需求,明昌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並在2015年開始導入精實管理(Lean Production),全面精進製造能力,並在2018年結合了自動化與智慧製造技術,興建了一座全新的智慧生產工廠,把數位轉型做到位,精準調控原物料及生產流程,張庭維董事長說:「數位轉型不僅讓我們廠內的資訊串流,能更精準掌控交期、增加產能,當市場突然遇到像今年疫情這類出乎意料的衝擊與改變時,我們能彈性地調整產線來配合客戶修改訂單需求,讓他們更有競爭力能面對市場。」

不僅產能大幅提升了,還加上適逢中美貿易戰下的轉單效應,明昌抓住起飛的契機,2019年的營業額也較2017年大幅成長71%,整體人均產值全面提升20%。

智慧製造、資訊串流,快速靈活滿足需求

參與明昌數位轉型並推動智慧工廠的推手之一,兩年前加入明昌團隊的陳琮仁總經理分享,「從板金、焊接、塗裝到組裝,生產線逐步連網智慧化,讓我們能透過全自動和半自動生產,快速大量製造、降低成本,同時透過資訊串流,不僅提升良率,更有效降低庫存。」智慧化的生產設備不僅節省大量的人力與時間,大幅提升管理效率;透過大數據與資訊互動,更讓明昌的生產線得以隨時因應客戶與市場的需求,隨時變換不同的產品生產。

另外,為了朝向高度自動化生產邁進,明昌也準備持續投資先進智慧工廠,在總部原址打造六層樓、總建坪約1萬5,000坪的立體智慧廠房,陳琮仁總經理指出:「因應數位轉型、智慧製造趨勢,我們不僅加大投資,連內部的組織和文化都有很大的調整。」除了積極進行組織再造,也帶頭與團隊重新檢視與優化作業流程,這兩年來優化的作業與簽核流程超過400項;同時導入定期的讀書會,凝聚內部共識型塑企業文化,落實「共學」的企業價值觀,帶領員工以創新思維迎向未來挑戰。

「雖然今年因疫情帶來影響,但卻讓我們能更深化數位轉型與投入智慧製造,持續深蹲、強化企業體質。」張庭維董事長有感而發。在此同時,明昌同樣也積極瞄準新市場、開發新產品,包括拿下中華郵政的智能取物櫃訂單,以及研發教室內平板電腦教學所需的充電車等。

以數位轉型奠基、投入先進智造,明昌靈活擁抱趨勢,讓臺灣金屬工具製造行銷海外、全世界發光。

報導原文:https://www.gvm.com.tw/article/7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