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服務組

Top

110年度傑出校友-王文彬

 

王文彬 傑出校友

電機工程/73級

現職:鴻海集團/先進技術開發處/處長

在校期間好好學習,多多利用學校資源跨系學習。

多多參與社團活動與其他科系或校外同學往來,多方吸收知識與建立人脈。

有機會要繼續升學來完成研究所學位,進入一家好公司主動積極來學習和貢獻所長。

將來你有能力,要來幫助能力弱的,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

 

  民國 73 年從高雄高工電工科甲班畢業,當時常常讀書讀到三更半夜,那年就考上聯合工專電機儀控組甲班。高工畢業後的人生第一次離鄉背井來到苗栗這個山城。報到時被分派住在男生第二宿舍,室友八人來自全省(台北、新竹、南投、彰化、屏東)陸續報到。

  聯合當舖早已耳聞,老師們都很年輕和認真教學,總是有考不完的試和寫不完的報告,宿舍就是大家參考(抄)報告和收集考古題,努力讀書聚集的好地方,為了不要被當掉暑假就不用來暑修,大家互相激勵都很認真讀書,成績都不錯,領過學校的獎學金。

  當時宿舍在十點半就關店要大家上床睡覺,但是遇到考試時大家就使用逃生門的電,使用電源延長線一間串一間寢室來讀書,常常被教官抓到沒收電源延長線,後來我們與教官感情都很好,電源延長線繼續沒收。

  最令人懷念的是宿舍同學生活的點滴,第一年外地來的同學都住在學校宿舍,同學們感情很好,吃喝玩樂常常在宿舍或餐廳,因為學校在山上,週邊生活機能不是很方便,每天陪我們渡過夜晚的總是廣大祥和的夜總會。還有苗栗的天氣時常起霧,彷如人間仙境,除了課業壓力外,無憂無慮,回想起來也是一生中最消遙時刻。

  採購日常用品必需走過又長又陡的好漢波,室友總是猜拳,輸的就負責採買,尤其在夜晚走過沒路燈陰森的好漢坡。在高雄市天氣是炎熱的,但在這裡冬天總是又濕又冷寒風刺骨,又想起學長的傳言這裡曾是日據時代斷頭台和阿兵哥行軍腳步聲,令人毛骨悚然。

  在校期間,每學期找苗商和元培醫專女生聯誼,感覺他們很幼齒,我們好像沒有選擇。姻緣關係,因此造就我們班與苗商就有四對夫妻檔和元培至少有兩對。另外,很懷念學校好漢坡和外面蛋餅,曾到過後龍海邊、出爌坑、法雲寺、虎山溫泉、公館採草莓、後龍溪釣蝦、通霄海邊和到苑裡山上看哈雷慧星。

  在我們八位室友當中有兩位自創公司,他們很年輕的時候不到 30歲就創業,有著鴻海 郭台銘董事長創業的精神,把身家財產全都投進去。一位是林澤鈿,成立晉泰公司已上市,後來這幾年成立STARSHOT 星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一位是陳暐仁,成立流亞公司準備上興櫃,都是傑出人士。

  從1992 年至2007 年服務於台達電子中壢廠設計部門15 年,2007 年至 2010服務於緯創 3 年,在 2010年二月離開緯創,2010年三月進入鴻海的 E 次集團。從 1992 年大陸經濟還尚開始,電子產品利潤很高,很多公司賺了很多錢,在我工作第三年就開始與日本富士通、日立、SONY、Mitsubishi有生意往來,從日本人那裡學了他們工作的態度和專業知識,除了日本業務外,也擴展到美國、德國、英國、法國、德國、荷蘭、東南亞、印度等。在台達期間,長時間在海外打拼,工作非常積極努力,也得上面主管的賞識,尤其是在台達泰國前後待過時間快十年,交了很多泰國朋友,是我第二個故鄉。希望學弟學妹們,有機會外派時要爭取,學習西方先進國家的進步和擴大自己的視野,來看看自己是如此微小,學習他們的優點來改變自己與團隊。

  在鴻海期間2017~2018年這兩年,參與了郭董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飛鷹計畫在威州設廠相關事宜,結合集團所有次集團的力量,順利設廠,美國總統川普有前往參與開幕儀式。

  從1992年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畢業後就進入職場,在 38 歲時,有感當時未考取研究所,於是拾起書本利用晚上和假日到補習班補習隔年就考上交大在職專班選擇交大電子所就讀,主要研究是奈米碳管在場發射顯示器的研究,常常要進入奈米中心做實驗,對我來說都是新鮮事,每次進到實驗室至少都八個小時才出來,學到很多半導體知識如半導體物理、半導體製程等,身心的負荷可想而知。研究所畢業後第二年在交大學弟鼓勵下,順利考上交通大學機械所博士班一般生,一樣在工作與讀書同時並行之下,靠著家人支持之下,完成博士學業。讀書只要有心,樂在其中,是可以克服很多困難的。

  在鴻海期間間受邀到聯合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文化大學之邀,演講相關畢業前如何準備就業、繼續升學和工作上要注意的事項,把相關經驗分享給同學,希望同學們能有好的選擇方向。希望母校規劃校外實習學分,鼓勵有到校外的公司實習的人給予獎學金和獎勵,能與現在技術和市場接軌。

  感謝學校過去的栽培,感謝張維福老師非常熱心的協助,把我們班上同學陸續找回來,有緣再相聚。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內心充滿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