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服務組

Top

110年度傑出校友-吳俊忠

 

吳俊忠 傑出校友

電子工程/80級

現職:高儀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選擇比努力重要」:選擇正確方向而不是埋頭苦幹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蹲的低才能跳的高,高度不夠,看到的都是問題; 格局太小,糾結的都是雞毛蒜皮

「誠信營天下」:三分做生意七分靠做人.做生意從朋友做起

「吃虧就是占便宜」:做人做事要懂的讓利,財散人聚

 

獲獎感言

懷著感恩的心,慎誡惶恐,如履薄冰,在社會上盡己之力付出提攜後進,懷抱知足常樂惜緣惜福態度,隨時懷抱歸零心態虛心學習,活到老學到老,付出即喜樂心情,並以健康身心靈態度樂於工作,將工作視為興趣享受其帶來的樂趣,創造被利用價值,回饋母校讓聯合以我們為榮。

李偉賢校友校長在教育界作育英才,能回到母校接任聯合大家長深感榮焉,有幸能於本屆當選傑出校友,由聯合大學長來頒發此榮耀意義非凡,期許「聯合人幫聯合、聯合幫聯合人」。

 

母校的記憶:

本人於80年電子科儀器系統組就讀

聯合母校素有~「當舖」~之名,不認真讀書是會被當重修的。青春生澀年輕歲月這是我對於二專生活最大的記憶~「當舖」,但也感念母校師長的殷殷教誨栽培才有今日小小成就。

電子科主任戴正芳教授、賴瑞麟教授及微積分的吳宗典老師…等恩師,上課要求嚴格每位同學上課時都不敢放鬆。賴老師總說以前很會混的學生現在成就沒讓他失望,這是一位身為校友學長及老師的最大期望。秉持深信﹛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猶記得在校擔任公關活動組的關係,學校許多活動場合,例如各系畢業舞會等歷歷在目,在當時還是苗栗純樸民風算是風靡的聯合生活。

 

得獎紀錄

當選102年度國立聯合大學電子系 傑出系友

當選109年度台中市商人節 十大優良企業

當選110年度國立聯合大學 傑出校友

 

執行國科會產學計畫/經濟部產學計畫/教育部一校一特色計畫/教育部通訊教改計畫/國防部醫學中心計畫/大專院校重點特色計畫

受聘為國立勤益科大,朝陽科大,吳鳳科大,中州科大,靜宜科大,南開科大,建國科大等業界協同教學專家

 

社會服務

當選103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第二屆理事

當選105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第三屆理事

當選108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常務理事/副理事長

107/108年度台中市電腦公會資訊盃公益馬拉松 組長

109年度台中市電腦公會資訊盃公益馬拉松 執行長

參與急難救助及公益捐贈、攀爬百岳、自行車環島、跑馬等活動。

人生是不停止的挑戰自我, 「挑戰讓生活有意思,克服挑戰,會讓生活更有意義。」秉持此信念,總是期許自己要不斷的設定目標隨時歸零心態,並努力超越目標,更上層樓。

積極投身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於產業合作、人才培育及教育輔導上,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結合「產、官、學、研、訓」的力量,加強產業研發升級,異業合作提升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對母校及學弟妹的期許建議

聯合人不必因為就讀聯合而自卑或自傲,要 不卑不亢。善良與否則是自己選擇的。也就是說,你要成為怎樣的人,是由你自己決定。人還是要善良忠厚,要學習和別人合作分享。才能得貴人相助「聯合人幫聯合、聯合幫聯合人」。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不要過度羨慕別人,能成就上位之人必定下足功夫努力準備,猶如冰山之一角露於水上,但大部分潛藏於下。

創業的精神:要勇敢做夢,因為所有的偉大,都是源於一個勇敢的開始。年輕人要有不怕失敗的膽識,因為挫折考驗隨時可能發生,但只要開始就有機會,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

認真學習與強烈的求知慾:任何一個階段都必須努力學習,踏實地積累能量。所以鼓勵學弟妹們選擇一個能夠增長自我識見與能力的環境去充實自己。此外,對於不熟悉的事務,要抱持高度的求知慾望,因為積極與主動的態度是你將來翻轉人生的關鍵。

多參與社團:要讓自己走出去。參加社團活動,除了能開闊心智外,透過社團活動與 他人交接也是訓練自己社交能力的最佳方式,而社交對於EQ的養成是非常有幫助的。

多向成功的校友企業家們學習:成功的經驗可以複製,踩著成功者的步伐往前走是一條最便捷之道。面對母校學弟妹們,校友們都是樂於提供自己的經驗的,只問你有沒有企圖心與行動力。

 

職場的心路歷程

82年聯合工專畢業後即投入軍旅生涯3年半,擔任陸軍通信群排長/訓練官/作戰官,學習通訊專業本質學能及領導統御,從一個生澀的年輕人脫胎換骨專業領導一個通信作戰部隊指揮官,從被領導中學習如何領導養成,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培養換位思考,進而擬定軍團作戰指揮計畫,「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蹲的低才能跳的高,高度不夠,看到的都是問題; 格局太小,糾結的都是雞毛蒜皮。

 

86年退伍後投入創業的行列,從一個人到一群人、開啟通訊行業(BB CALL/行動電話),搭上電信開放列車把握當下投入電信二類(二哥大) ,此時「選擇比努力重要」:選擇正確方向而順勢而為比努力重要。

 

92年成立高儀科技有限公司至今18年,本公司以教育單位研究及政府採購為主、提供資訊服務、系統整合、技術轉移。公司的主要產品架構在M2M平台,如ZigBee/IEEE 802.15.4以及TCP/IP/IPV6等國際標準的無線網路產品整合,WSN無線感測網路系統建置。

公司目前發展前瞻之技術或知識、開發核心應用創新技術、產品價值、技術、管理服務績效等需求,以嵌入式系統和無線通訊技術為核心,提供系統整合業者標準化M2M通訊的應用系統平台和服務,以其在最短時間內,以最低成本達到系統無線化的功能需求,並長期與一流的公司及產官學進行技術合作,並配合著通訊系統的升級及精進。

投入精准農業,農業科技的一種轉型,是由資訊通訊技術(ICT)支援的根據空間變異,定位、定時、定量地實施一整套現代化農事操作技術與管理的系統,是當今世界農業發展的新潮流。

 

95逢甲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錄取第一屆研究生利用晚間/假日在職進修攻讀無線通訊專業,補足新技術之應用不足,無線通訊模組,而其所帶來的廣大市場需求將帶來豐富的利益,及無限的發展潛力。拓展現有無線感測網路相關產品在工業控制、智慧家庭控制等方面之應用,應用在農產品生產履歷建立、農業環境即時資訊收集、溫室與種苗花卉生產之遠端即時監控、農作物蟲害疫病分析預警,溫室、養殖魚塭及畜牧場遠端監控管理等。

 

與校友互動

92~98年國立聯合大學校友總會第四、五、六屆常務理事

98~106國立聯合大學校友總會第七、八、九、十屆理事

107~109國立聯合大學校友總會第十一屆監事

101~103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會台中市分會第四屆常務監事

96~98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會電子系第一、二、三屆執行委員/理事

99~102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會電子系第四、五、六屆會長

101~103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會台中分會常務監事

長期擔任~聯合各系友會顧問及電子系友會榮譽會長迄今,為聯合校友會長工,以找尋及失聯校友為使命,「聯合人幫聯合、聯合幫聯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