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服務組

Top

110年度傑出校友-黃德清

 

黃德清 傑出校友

材料與化學工程博士學位學程/97級

現職: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局長

以「人」為本,將心比心,並勇於面對問題,主動找尋解決方案及設定目標,逐步貫徹實踐。

 

  很榮幸也很開心,承蒙母校化學工程學系推薦及師長肯定,獲得本屆傑出校友,特別將這份榮耀及喜悅,分享給每個階段與我共同為消防工作打拼的好夥伴們!有團隊的凝聚合作,才能獲得成功的果實。

  1999年警消分立,當時消防機關發展尚未成熟,自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首先分發至台北市,從基層分隊長做起,之後進入內政部消防署籌備處、臺灣省政府消防處、基隆港務消防隊、內政部消防署等單位服務,2003年承蒙前苗栗縣長傅學鵬賞識,擔任苗栗縣消防局長,兼具中央業務與地方首長歷練,充分瞭解政策規劃面與實務執行面重點,開啟了我在新北市的消防改革之路。

  2006年10月16日,奉派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服務後,深感新北市人口、環境多元複雜,且隨著經濟發展,高科技廠房及化學工廠林立,必需進一步充實自身學識,才能因應日益嚴峻的複合式災害。考量材料、化學工程與消防安全息息相關,再加上擔任苗栗縣消防局長3年半期間,非常喜歡苗栗的風土人情,所以當母校在2008年集材料、化工系師資聯合開設博士班學程時,毅然決定報考,並錄取就讀。

  常言道:「有志者事竟成」,在母校求學這段期間,已記不得往返高速公路多少趟、多少公里,再加上新北市消防勤、業務全國最多,也最繁重,所以時常面臨課業、工作、身體等壓力考驗,但我堅定信念,不輕易放棄,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經過4年半的努力,2013年6月順利畢業取得博士學位,這也是母校從私立聯合工業技藝專科學校(聯合工專)走來,歷經41年歲月,培育出的第一個博士,並由前校長許銘熙在畢業典禮特別頒給予「學習肯定」獎項的鼓勵。除了與有榮焉外,也更戰戰兢兢,希望能學以致用,救災救人。

  自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服務迄今,一直秉持「減少一條生命的損失,增加一個完整的家庭」的信念,針對新北市特殊地理及人文環境所構成之災害特性,帶領團隊擘劃「消防白皮書」、「政策規劃報告書」,貫徹防火、防災、防CO、防溺、救災、救護等六大災害目標管理,同時充實消防人力、添購現代化裝備器材,更運用雲端技術推動「行動急診室」、建置「精準、效率、便利-現代化E19」、「智能EOC」及全國首座「緊急應變指揮學院(ERCA)」,強化消防與防救災效能,實施以來,除了各項災害發生率逐年下降外,也連續8年榮獲災害防救演習暨評核「全國特優」的優異成績,成功翻轉大眾對消防的刻板印象,打造「新北消防發爾麵」專業口碑,讓消防不一樣。

  未來將繼續以「人」為本之初衷,帶領新北消防夥伴,不斷精益求精,應用科技力量,打造「全方位防救災智能城市」,讓所有民眾生活在「安心」、「安全」、「安居」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