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友服務組

Top

【校友報導】deya品卓企業/許能竣傑出校友 榮獲2022國家品牌玉山獎/全國首獎

 

恭喜 許能竣傑出校友 榮獲 2022國家品牌玉山獎/全國首獎!!

背起永續生活 deya品卓用技術與創意搶占ESG先機

今周刊 2022-10-28 16:44

1

「夢想再大,deya(台語「袋子」)都裝得下!」MIT包袋品牌製造商品卓企業從代工起家、2010年自創品牌deya,從材料、設計、生產到銷售一條龍服務,並融入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將包袋打造為夢想的載具—不僅鼓勵你我揹起包包勇敢踏上築夢之路,也邀請使用者一起創造環境與社會永續的未來。

靈活的設計與創新材料的絕佳掌握度,品卓企業總經理許能竣是包袋產業的資深老鳥。從小就有創業夢的他,26歲白手起家創業:「一回首已走過29個年頭,我從禮品雜貨做起,初期以內外銷貿易為主,對包袋特別有研究;後來拚到在上海設代工廠,幫海外品牌代工,包括知名美系運動與歐洲品牌包。」經營代工廠,永遠跳脫不了品牌商對價格錙銖必較、拚命降低成本壓力,讓他興起自創品牌念頭。

2

首創海廢回收包 搶救被吸管插鼻海龜

繞了一圈,回到台灣做品牌,許能竣希望除了能接地氣,更要能面對世界性的挑戰。「很多人不知道,台灣的環保回收再利用做到全球前3名,我們的技術可以把回收材料再製成機能布料,有更好的強韌品質。」有著深耕產業的市場敏銳度,再加上看見日益浮上檯面的環境破壞問題,許能竣決定踏出第一步,在ESG趨勢興起前,就帶頭包袋業、中小企業進行永續的創新轉型。

deya首發是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將黑熊IP印製於回收寶特瓶製成的包袋上,每賣出一個包就捐1%救台灣黑熊。初試啼聲就獲得不錯反應,也有香港客跨海買包;隨著海龜鼻孔被插入吸管的照片瘋傳、環保署於2019年宣布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等,環境保護議題獲得愈來愈多民眾的關注,也應證了許能竣最初的觀察。因此,deya更進一步鎖定海洋廢棄物議題,以大翅鯨作主視覺IP,推出全台第一款海廢包;每一個包包都能減少大海中的塑膠垃圾、避免新的塑膠材料製作,號召消費者一同保護鯨魚生活的環境。許能竣自豪的說:「海廢寶特瓶的回收難度比陸地更高,後處理工序更繁複,當時只有愛迪達推出一款海廢回收鞋,我們是包袋類第一家。」這樣的創新作為,也持續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包含台灣精品獎(2017年及2019年)、國家品牌玉山獎首獎(2022年)等。

3

從材料、社群到零碳 超前部屬擴大影響力 

從回收寶特瓶出發,deya持續在材料上創新。世界級環保再生尼龍品牌Econyl,使用海廢回收做為原料、創造可無限循環利用的尼龍,為Gucci、Prada、Burberry、Adidas等多個國際品牌合作對象。deya跟上國際潮流,成為Econyl在台灣包袋業唯一的合作品牌;目前環保回收製成的包款已占品牌總量逾5成。此外,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deya也積極與美國第一大抗菌品牌Microban展開合作,打造多款環保又長效抗菌的包款。 

除了材質創新、友善環境外,deya亦在產品設計上融入社會議題。「I have a dream 夢想計畫」即透過部分產品包裝賦能特殊教育學生完成、於背包上縫製夢想標籤鼓勵人們勇敢逐夢、將包款捐贈予逆風少年劇團等非營利組織並共同曝光,逐步擴散影響力。 

這些行動讓deya的商品獲得許多關注永續議題的企業與民眾喜愛,全聯、大苑子手搖飲、國家地理頻道等企業也都是deya的合作夥伴。許能竣笑說:「deya一年賣出20萬個包,平均每星期有二到三天,我可以看到自己設計的包包被消費者背上街,對我跟品牌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面對ESG浪潮來勢洶洶,許能竣強調:「全球53%企業都認為ESG是未來最重要的議題!我們更要超前部屬。」這些保護環境、支持社會的行動並非終點,接下來deya也將超前部屬在明年推出「零碳背包」,從原料端盡量使用單一材料、搭配回收系統,讓每個消費者都能為淨零貢獻一份心力。

4

報導原文: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5/post/202210280046/